搪瓷鸽子

福华文手 爱开坑 目标是达人认证、约文挣钱和用手作挣钱

【福华短篇】罗马的玫瑰花瓣

请赌我正爱你-贰-


点击这里返回目录



在复活节后第五十天就是圣神降临节,在这一天,罗马的万神殿会有最为盛大的庆祝仪式:会有人从穹顶上撒下成千上万朵玫瑰花瓣,沐浴着太阳光的红色花瓣会飘到大殿中,最终在地上铺出厚厚的一层。

这是天主教的节日,其实John并不信这些,只是想去目睹一年一度的玫瑰花雨。

抛去在那不勒斯的不快经历,John觉得意大利其实是一个很浪漫的国度:蓝色的浪花带着白色泡沫冲击黑色的岩石,鲜艳的花朵开满窗台,墙壁是羊皮纸的颜色,楼房像纸上在数百年之前用羽毛笔慢慢画就的,每一寸土地都描述那个辉煌的时代,这个生活与艺术完美交融的国家就像一幅油画。

John原本会是一个美术生,没想到最后学了医学,但他对于色彩和画面的敏感从未失去,当他坐在前往罗马的火车上时,他有点遗憾没能看一场烟火——在那片可爱的海上空炸开的烟火。

他拿着火车票,上面写的是从那不勒斯到罗马——阿马尔菲没有直接到罗马的火车,他们必须中转一站。

对面的Sherlock从吸烟区回来,可能是听他说要去万神殿,所以今天他换了西裤和皮鞋,上身是衬衣和长款风衣,扣子还扣好了。

Sherlock烟瘾是真的很大,John和Sherlock结伴旅行第一天他就抽了三支烟,第二天一早又抽了一支。

“你好像烟瘾挺大的。”John随口一说。

Sherlock点点头,看了看表,“马上就到罗马了。”此时还是清晨,好在昨天两人在沙滩上睡过一会儿,晚上也睡得早,所以并不困。

John闻到了薄荷的味道,对方刚吃了清除口腔异味的薄荷糖,“一会儿先去罗马万神殿?”他翻着原来放在备忘录里的攻略,“然后不累的话还可以去一趟特莱维喷泉,据说那里许愿很灵验。”


万神殿内的圆形穹顶正上方有一个圆形的洞口,阳光便从那里倾泻而下。穹顶象征天宇,那个圆洞寓意神界与人间的某种联系,柔和的漫射光照亮大殿内部,静谧而温柔。

为了弥撒的正常进行,穹顶下方被拦出一个圆形的区域,一会儿神职人员将从这里经过,踩着刚刚飘下的玫瑰花瓣。

Sherlock就在他旁边观看弥撒,同时等待玫瑰花瓣的降临。

直到第一枚花瓣随着阳光飘下,有人小声的惊呼,随后所有人都抬头。

玫瑰花瓣在阳光中变成暗红色,今天有些风,花瓣被吹散,在风中翻飞这落下,就像重新在光里开放了一次,也像在拥抱这个大殿中的所有人、拥抱这片土地。

大殿内绝对安静,人心中的神性在此刻剧烈的颤动。

花瓣亲吻人们的额头和举起的手,随后落在地上,神职人员沐浴着花瓣前行。

Sherlock伸出手,John看见对方轻轻接住了一片花瓣,然后拿出手机,端端正正的压在了手机壳里。

玫瑰花有浓郁的香气,一部分散在风里,一部分留在被人接住的花瓣上,John也接了两片,嗅一下便觉馥郁芬芳。身旁的Sherlock正目不转睛的看着玫瑰花瓣飘落,他的眼睛很干净,虽然不是常见的蓝色或者绿色而是一种说不清的颜色,但干净的就像他们昨天看见的阿马尔菲的海水,一分杂质都没有。

John突然觉得,没有什么比这双眼睛更善于承接这种神圣的景象。

弥撒结束后游客们离开万神殿的脚步都比来时更轻,那些花瓣铺在地面上,散发着最后的芳香。

“好震撼……”John说不出什么,他的手里还捏着那两片玫瑰花瓣,就学着Sherlock把它们夹到手机壳里,“也许这就是一些美学的意义,或者说一些信仰的意义,能在某个时刻带给人震撼和洗涤。”

在看着那些玫瑰花瓣飘落时,没有人能想其他的事情了。

Sherlock突然伸手,从John头上摘下什么。

是一片很小的玫瑰花瓣,根部还是淡黄色的。


罗马被称为喷泉之都,每个大型广场或者十字路口都会有喷泉作为装饰,而其中最负盛名的就是特莱维喷泉。

这个喷泉中的雕塑展现的是海神尼普勒战胜归来的画面,巴洛克式的风格让整体画面看起来宏伟且生动:海神蔑视众生,风吹动的衣襟有生命般鼓动;海神下方有两匹被人身鱼尾的男人牵引的骏马,左边桀骜不驯、右边温顺乖巧,分别象征水流的汹涌和平静;而在背景墙上还有四位手持不同神器的女神,象征着四季。

John和Sherlock很远就能听见喷泉的水声,走近更是被雕像的宏大所震撼。

John拉着Sherlock转身背对着喷泉,身后水流砸出的水雾送来阵阵清凉,“据说,这样背对喷泉,从肩部以上将一枚硬币抛起,若是能落入水中,就能实现一个愿望,也可以重返永恒之城——罗马。”

Sherlock笑着听John说完,伸手从衣兜里摸出一个硬币,“一起吗?”

两人举起手,数着“三二一”后一同将硬币抛出,听见两声“叮咚”就知道硬币落入水中了。

Sherlock闭上眼好像默念了什么,随后转身去看波光粼粼的水面下躺着的金属硬币,“好吧,John,我不知道它能不能实现我的愿望,但是好在定时打捞的硬币能让那些可怜的孤儿实现一些愿望。”

“你许愿了?”

“当然。”Sherlock摊摊手,“就看能不能实现咯。”

两人在喷泉边坐下来,John伸手去拨弄池子里清澈的水,Sherlock的眼睛就像这样,他想。

其实他还没有许愿,他不知道该许什么。

身体健康?好像有点无聊,而且他身体一直都很健康。

平平安安?他一个普通人能摊上什么大事。

多挣钱?医生也算铁饭碗吧。

他思来想去,最后想起刚刚放到手机壳里的两片花瓣。要真说有什么特别的,也就这趟旅行了,和Sherlock搭伴的旅行还挺好的,足够平静,两个本身就不特地赶着看景点的人随意的享受慢节奏。

他把花瓣取出来一片,同时许了一个很幼稚的愿望:希望能跟这个人的旅行线路重合的多一些。

旅游临时搭伴他不是没有经历过,大多就是短暂朋友,可能在一个景点认识后下一个景点就分开了,哪怕加了联系方式用处也不大,分开后迅速冷下来是必然的。

但他还是希望这次搭伴能长一些,多走一些地方再分开。

他把花瓣放在水上,阳光在细碎的水波反射下一晃一晃,一抹鲜红点缀在青蓝色中就像他在万神殿中所见的Sherlock的眼睛。

微风吹来,玫瑰花瓣渐渐飘到水池中央,变成一弯红色的小船。

“许的什么愿?”

“说出来就不灵了。”

“好吧。”Sherlock突然伸手拍他,“你看,有鸽子。”

于是他们就坐在喷泉边,看着一群鸽子从眼前掠过,绕行在建筑物中。


但是到了晚上,John却在怀疑这个许愿到底灵不灵。

因为Sherlock突然跟他说他明天要离开罗马,在晚饭的时候。他们一起吃着沙拉,Sherlock突然跟他说,“John,我明天就要离开罗马了。”

“明天?我们不是才到罗马一天……”

Sherlock放下了叉子,“我明天要去圣马力诺,必须要去,所以……”他抿了抿唇,“我明天就要走了,我会订早上的票。”

“哦,这样啊,”John也没心情再吃下去了,“好遗憾。”

他原以为能和眼前这个人多走一段路的。

他的事事不顺在暂停一段时间后似乎又卷土重来了,又有事与愿违了,他默默的想,这才两天。

晚餐在低沉的气氛中结束了,虽然John并不想这样。

他和Sherlock这次旅店还是定的两间相邻的房间,Sherlock回去就把行李收拾好了,而他则去对方房间里坐坐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Sherlock的眼睛颜色有点浅,房里就留了床头的几盏灯还亮着,窗帘拉开,剩下的地方全靠窗外的路灯勉强照亮一些。

John看着Sherlock“咔啦”一声把箱子扣好,立在墙边,然后听见对方问他,“John,你是不是心情不大好?”

John摇摇头,“没事,就是这几天有点不大顺。”他拿出一根烟,“能借我一下你的打火机吗?”

Sherlock却没有马上把打火机拿出来给他,而是先把自己的烟盒摸出来,抖出一根叼在嘴里,自己点燃了,然后让John过来。

John不明所以的照做,听见对方让他把烟含着。

Sherlock微微前倾,两支烟对在一起,过了一会儿,John的烟也燃起来。

“John,我就说你对陌生人缺乏安全意识。”

John也笑起来,“不知道。多谢你没有害我。”

“假如我是一个歹徒,在你进我的房间后、刚才点烟的时候就能杀死你,”Sherlock把烟灰抖在玻璃的烟灰缸里,没有再说安全意识的问题,“你明天去哪里?”

“我吗?我应该还会在罗马,之后我可能还会去别的地方……佛罗伦萨?有可能吧。”

Sherlock抽完了他的烟,又找出薄荷糖,含了一颗在嘴里嚼,“我明天九点的火车,八点就会离开旅馆。John,我很高兴能和你一起从阿马尔菲到罗马。”

John的烟还有半根,不过他不需要了,一口烟就足够把他控制在冷静的边界线以内;于是他把烟摁熄在烟灰缸里,看着那点火星没有悬念的灭了,“我也是,Sherlock,这两天我真的挺高兴的。”

也对,旅游同伴嘛,有多少人能陪你走很长一段路呢?往往都是偶然遇到,相伴短短一段路,分开了就散了。

“暴雨那天我的运气真的很背,”John突然说,“我那天从那不勒斯走之前,行李收拾了两遍才全部装进我的箱子里,假如我再淋一场雨的话,没准我会被警察抓到警察局里。”

“嗯?”

“因为那天我觉得我倒霉透了,我想我再也不要来意大利了,运气这么背——我真的想大吼一通,我现在想我当时可能连大脑都不在我的脑袋里了。”

Sherlock被逗笑了,John跟着也笑了。

第二天John送Sherlock坐上火车。

“那……祝你旅途愉快?”Sherlock站在车门前,伸出手,“很高兴和你认识。”

两人握手,John有些不舍,“你还会再来意大利吗?”虽然他对接下来的旅程还没有什么计划,但他还是说,“我两天后会去佛罗伦萨。”

“好啊,没准我们还会再见呢,假如我回到意大利的时候你没有回英国。”Sherlock掏出他的打火机,“还需要借我的火吗?”

“没事,我一会儿去买一个打火机吧;其实我是一个医生,你抽的烟有点太烈了,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。”John想不出还能再说什么了,于是这样建议到。

“多谢。”火车要开了,提示的汽笛声响彻整个车站,Sherlock走进车厢,车门关上前他对John挥手,“再见,John。”

车门关上,火车缓缓启动,驶出站台。

John又是一个人旅行了,虽然今天并不是暴雨,但他还是有些失落。

他没有留Sherlock的联系方式,不过留了又能怎么样呢?

离开返回旅馆,他想起他说的“两天后可能会去佛罗伦萨”,真就买了一张票,两天后下午到佛罗伦萨的火车票。


点击这里返回目录

评论(1)

热度(13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